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

別說你忘了他

「這段程式在寫什麼?」

「我忘了,要Trace一下看看...」

這段故事有沒有很熟悉?
上一次出現這台詞的時候,你是問的人還是答的人?
還是自問自答?

人類本來就很健忘,所以應該無時無刻留下提醒自己的紀錄
文字也好,uml也好,註解也好,便利貼也好,
總比看一行行的神秘符號來的好

剛開始工作時,我也沒寫註解的習慣,
仗勢自己的小聰明,只管Code能Run就好,管他啥註解跟文件的
不過久了後,覺得老是自己在整自己,昨日之我永遠比今天之我還聰明

試著寫一點註解以後,才發現這樣以後看起Code來快多了
我才了解到,與其浪費生命在Trace火星文,到不如多花時間留下點記憶

有些人會說,註解/文件寫的濫的要死,有跟沒有還不是一樣
不過我覺得這是做與不做的問題,而不是好跟不好的問題
註解/文件寫的好是一種藝術,那需要很多的經驗跟天份
但是,有或沒有是一種態度,程式人該有的責任

為自己的程式負責,能動的不代表完成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