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

人月神話

這是一本軟體專案開發的書
而且是40年前的
嗯?40年前?那時候我都沒出生勒,
而且我懷疑那時候的字典根本沒有「Computer」這個單字!

站在書店翻著這書心中還一直唸「這我早知了」
但是不爭氣還是買了

心得概要:

其實都是一些很古老的"老梗"
一直到今天 ,該死人類還是玩不出新把戲
  1. 程式設計有苦也有樂,樂趣在能輕鬆創造,就跟魔法一樣;苦在必須事事完美,最常出現的bug總是很蠢 ,etc:大小寫,正負號,if先後順序
  2. 人月是個神話:人多並不會贏,因為寫程式工作大都是連續且不可分割 ,十幾個人一起做再加上溝通的時間,搞不好比兩三個人做慢
  3. 系統需要整體概念,這個讓一個人決定就好
  4. 為何進度會落後這麼多,因為每天落後一點點;所以定mileStone的時候要夠明確,明確到自己騙不了自己
  5. 文件的寫法?該寫那些?總是配合人類需要,而不是電腦需要:直覺,經濟,人性
  6. 越成功的系統,開發者與客戶間的互動越頻繁
  7. 沒有銀彈:其實拿來打電腦那一個現在不錯了(雖然java裡面那些api,還是多的跟怪物一樣,一堆還要套Design Pattern,看懂Design Pattern也要花不少時間,不過總比跟記憶體跟CPU排程搏命好),可是打人類的那把卻越來越噁心(一堆怪方法論,怪工具怪技術都出來了)
  8. 軟體工程這條路還很漫長XD

總結:

其實書的內容比我寫的還多很多,像是跟預估跟第二系統之類的,有些則是我太年輕沒辦法體會(OS/360??組語寫薪資系統???),但每每看到某個片段,就好像看到人生以前的走馬燈,歷歷在目,又好像能預測接下來的歲月,如猶在耳,只能說這條路還很漫長,但我相信走下去一定有終點,一定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