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
昨天,今天,明天

小時候,我媽是個銀行會計襄理
工作的銀行後門就有個幼稚園
平時就把我寄放在那,下班後就一起回家

因為古時電腦不發達,銀行少,業務相對多
傳票支票現金疊的滿滿跟山一樣,常常都要忙到六點多才能回家,
所有人都一樣

每天放學到下班中間
一個小鬼在銀行裡面活蹦亂跳

「媽咪~~偶功課寫完了 -w-//」
「乖~拿這邊的白紙去畫畫,不要吵摟」
於是我拿了一堆印壞報表紙畫無敵鐵金剛

「媽咪~~偶肚子餓了 >o< ... 」
「乖~這裡有10塊先去買麵包吃,不要吵摟」
於是我買了四個小餐包,吃的渣掉滿地

「媽咪~~好無聊想回家睡覺了 zzz ... 」
「乖~先去後面趴著回家在叫你,不要吵摟」
於是不知誰的辦公桌被我沾滿口水

沒錯,是每天



連帶童年也分非常的銀行文化

那時不過六歲,我知道傳票跟支票的差別(因為叔叔都叫我幫忙拿)
那時不過六歲,我知道什麼叫會計年度(因為那天都好晚才能回家)
那時不過六歲,我知道開關金庫的方法(因為關好門才能回家)
那時不過六歲,我知道哪些數字容易混淆,比方說:17,06 (因為阿姨都叫我幫忙抓)
那時不過六歲,我知道會計襄理的章要蓋在支票的哪格(因為我媽蓋不完叫我幫忙蓋)

幼小的記憶真是好蠢,是吧
但我相信不只我一個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歲月不饒人,今天,銀行滿街而立,科技進步,網路發達,
每個行員加班都是推業務,
誰還對帳?誰還對傳票?誰還戴眼鏡仔細看17跟06?

我以為不會有這種故事了,那只是個時代的悲劇

直到我看到XX軟體公司的一個精美桌上月曆,
每個月份都有一幅員工子女畫的圖,還有寫給父母的話

爸爸都很晚回家/媽媽在家還工作/一星期見不到幾次面/假日都沒辦法帶我出去玩
1-12月都差不多內容

我驚覺,故事不過換個地點罷了
而且內容更加驚心動魄,
只慶幸,演員數目少了一點點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最近有個在軟體公司上班的朋友離職了,
每天工作超過14小時,程式一改再改,CMMI也只是助纣為
舊的人一直跑,新人一直補,整間公司不知道再幹麻...

罄竹難書

跟他聊天的時候又回憶到此事

我把故事說給他聽,再一直感謝他的英勇奮鬥
「時代考驗青年,青年創造時代」這種都出來了


「放屁!」他只回我兩個字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很多人跟我說,寫程式的宿命就是這樣,加不完的班,改不完的Code
(如果還加上補不完的文件...)

如果有時光機回到20年前,你跟我講會計年度結帳那天能準時回家
六歲的我會笑你不懂

所以我不相信宿命之類的,既然電腦能改變別人人生,為何不能改變我們自己的?

看看每個新技術背後,不都是想多擺脫一些這種"宿命"?
看看每個方法論背後,不都是想多解脫一些這種"包袱"?
[Mythical Man-Month][Peopleware]兩本書加起來都50年了

沒有銀彈,還是要尋找,最少我們有好幾顆銅彈了

或許有天我發覺我自己也是被宿命玩弄,
也許有一天我會很累想放棄,
但是不在此時,不在此地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