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

火箭說明(Retro-specification)

火箭說明(Retro-specification):

在項目已經啟動之後才開始寫技術、功能說明

By wiki

白話一點就是先寫程式才後生文件

不過其實英文原文(Retro)字義並不是要講火箭,而是只另外一個"倒退";"追溯"的意思
但是我很喜歡
因為這種文件通常跟火箭一樣看起來很炫,但是實用價值很低

我不太會寫文件,
但是我知道不是跟Code一起或是早一步出來的文件,基本上都沒參考價值
(逆向工程不算)

好的文件通常說明「人類做什麼」,是表達人的心智模型
大部分的都是火箭說明都變成在說明「電腦做什麼」,是參考程式碼
所以說我不看文件
,直接程式碼一行行看搞不好更快能弄懂程式再寫什麼

現在很多大公司都搶著通過什麼CMMI,ISO之類的東西
讓我想到國中歷史課教的滿清末年的自強運動
改革只學外人船堅砲利,而不是其思想文化
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是失敗收場

我許多同學的公司都有通過,
在下資歷尚淺,不敢妄談成功失敗
但是就我聽到的而言,沒半個有學其精神

歷史老師都會說要記取歷史的教訓
諷刺的是,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歷史只會一再重複

對寫程式的人而言,
文件的目的在於能節省了解或撰寫系統的時間,而不是浪費更多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