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深入淺出SQL(Head First SQL)


這本書出的時候,已經工作兩年多了

SQL也差多不用兩年了,大概不用深入淺出了?
但我只能說
「相見恨晚」

要是能早點看到就能少走點冤枉路

我讀了多少:

速讀了一遍,但是除了正規化、Subquery
、joinunion,這幾部分有仔細看

關於此書:
這是我看過的第四本HeadFisrt
,所以我對裡面的詭異內容已經很習慣了XD
這系列的書除了易讀還有一個好處,會做一遍錯的事給你看
而且這本寫的不該在SQL做的事..我100%全部幹過,

....而且不只錯一遍


心得:
  1. 資料與表:基本的格式跟資料型態,還有那該死的DB Null,他原來不是真的Null(相對於物件世界)
  2. Select,Update,Delete:我的青春阿.....
  3. 正規化:我從沒看過一本SQL書在講正規化的時候,花16頁講一個沒正規化的Table,然後在本章最後一頁才完成正規化定義,真的很瘋狂,但是很有效率
  4. Alter:我都用GUI工具調整Table格式,從沒用過Alter,我錯了對不起
  5. order,group,sum,count,limit:常用,看看而已
  6. 複數Table設計,複數Table操作:Table與Table之間到底該怎麼互連,也是跟Excel最大的差異(我認為!),我自己寫過很多爛Table,就是因為沒考慮好互相之間的關聯,最後才會遇到複雜一點的指令就兵敗如山倒,我終於懂了!
  7. subquery:比較少用,算是重新認識一下
  8. outer join,union,except:這是數學!這是集合!
結論:

想當初我再上課的時候,老師都教的好難
或者我該說,太正常了,可是工作的時候通常大部分時間在處理不正常
所以變的學校教的好像沒用?

其實並不是,只是我還不曉得如何避開危險
看完後
最大收穫,我對這些危險又有更多認識

3 則留言:

追求奧秘的煉金學徒 提到...

挖哈哈,居然用google爬到小海豚同學的格子。內容寫的還挺有趣的,加油

叔頭

超級小海豚 提到...

這邊的文章都是當年年輕氣盛所寫的, 讓您見笑了 ~w~;;

阿基圖 提到...

版主你好
我正好在用本書學sql,我想請教書本第271頁
下方的腦力鍛鍊sql指令要怎麼輸入,因為我發現每位女孩賣餅乾的天數都是7啊!!所以我很困惑要怎樣用sql指令找出最多天的女孩,謝謝!!